探访铁军旧址,弘扬铁军精神—参观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
发布时间: 2023-06-09 浏览次数: 12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为响应总书记号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以“探访铁军旧址,弘扬铁军精神”为主题的党史教育活动,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第四党支部党员同志们于2023年6月6日安排党日活动,参观安徽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及王稼祥故居,新四军军部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泾县城西25公里的云岭地区。党员同志们实地学习了新四军抗日功勋及皖南事变的历史,详细学习了王稼祥同志生平功过。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国共两党谈判达成协议,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于一九三七年十月宣布将南方八省十四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任命叶挺为军长,后又任命项英为副军长,十二月二十五日,新四军军部在汉口大和街二十六号组成。一九三八年八月二日,新四军军部进驻泾县云岭直到一九四一年一月四日奉命北移。军部在云岭期间,组织了各支队向敌后挺进,召开了全军党、政、军会议,培养了大批干部,在部队驻地宣传了党的抗日方针和政策,全面地加强了军队和机关的建设。

        新四军军部在皖南三年,根据党中央、毛泽东发展华中敌后的战略方针,新四军挺进敌后,在大江南北广大地区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先后创建了苏南、皖中、皖东、皖东北、豫皖苏边、鄂中等游击根据地,完成了战略展开任务。一九四O年十月,陈毅率部北渡长江,进入苏北,与南下的八路军第五纵队会师,完成了向北发展,建立巩固的苏中、苏北抗日根据地的战略任务。至此,发展华中的战略方针基本实现。

        新四军英勇善战,抗击日寇,打出军威;同时纪律严明,秋毫无犯,赢得人民的拥戴。新四军所到之处,老百姓张灯结彩,热烈欢迎新四军。军爱民,民拥军,老百姓和新四军是一家人,他们从人力、物力支援新四军,参军参战,新四军与人民结下了鱼水深情人民盛赞新四军是“天下第一军”。

        一九四零年秋,国民党掀起第二次反共高潮,我党考虑团结抗战大计, 顾全大局,委屈求全。一九四一年一月四日新四军军长叶挺,副军长项英率领皖南新四军军部及其所属部队九千余人奉命北移。一月七日,途经泾县茂林地区,遭到国民党顽固派预谋部署的七个师八万余人的包围袭击,新四军被迫自卫,英勇突围; 但因众寡悬殊弹尽粮绝,至一月十四日,约两千人突出重围,大部被俘、失散,一部分壮烈牺牲,军长叶挺与顽军谈判被扣,政治部主任袁国平英勇牺牲,副军长项英、副参谋长周子昆在突围中遭叛徒杀害,这是抗战以来最严重的亲痛仇快的反共分裂事件。

        王稼祥同志是中国共产觉的优秀党员、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卓越的领导人、新中国优秀的外交家。王稼祥同志把毕生精力和智慧无私地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他的光辉革命业绩、卓越理论贡献、崇高道德品质,永远铭记在党和人民的心中。

        岁月峥嵘,穿越历史烟云,泾县云岭留下的代代相传的新四军的英雄事迹和“铁军精神”。80年前,东南局和新四军军部驻扎泾县云岭,新四军将士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以“铁的信念、铁的意志、铁的作风、铁的团结、铁的纪律”为主要特征的新四军“铁军精神”,留下了大量清正廉洁、克己奉公、艰苦朴素、执政为民的光辉事迹和优良传统。

        泾县云岭红色教育基地再现了当年新四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丰功伟绩。教工第四党支部党员同志偕同针药结合重点实验室教职员工,在新四军军部旧址及王稼祥故居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现场教学,弘扬铁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深刻认识党的团结统一是党和人民前途和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实现中国梦,开创新的篇章。

                                                                                            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第四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