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针药结合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年会暨针药结合高层论坛
发布时间: 2022-12-22 浏览次数: 152

1221日,由我院主办的“针药结合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年会暨针药结合高层论坛”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会议在我校行政楼316会议室召开,外地专家以腾讯会议方式参加。国医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誉院长石学敏教授,中国针灸学会会长、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欧亚科学院院士刘保延研究员,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余曙光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高树中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原校长方剑乔教授,徐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夏有兵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永清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许能贵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所长景向红研究员,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吴焕淦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刘存志教授,南京大学徐强教授,我校副校长、江苏省中医院党委书记方祝元教授, 副校长、针药结合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程海波教授,医学院·整合医学院院长麻彤辉教授等专家,以及针药结合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我院院长、针药结合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倪光夏教授主持。

副校长、针药结合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程海波教授作了实验室工作报告,从既往工作概述、年度工作进展、未来工作计划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工作,并通报了实验室以优良成绩通过教育部新一轮验收的情况。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石学敏院士等与会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们进行了深入讨论,充分肯定了该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与研究进展,并就针药结合理论范畴、技术创新、针药结合方法学、实验室开放管理等多方面提出宝贵建议,并期望在临床推广方面做出更大成绩。

会上刘保延研究员、景向红研究员、刘存志教授还分别作了《辨证论治原理思考针药结合理论体系构建的一些基本问题》、《电针联合乌头碱改善心衰的效应及其改调机制的研究》、《基于临床问题开展针灸缓解急性肾绞痛的临床研究》等三个针药结合领域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报告,从理论、临床和科研方面介绍了各自团队针药结合最新研究成果。

倪光夏院长代表学院和实验室对学术委员会专家们的悉心指导、真诚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一定会充分学习、消化、吸收专家们的宝贵建议与思路,从理论体系的创新、临床循证研究、针药结合方法与机制等方向聚焦深入、寻求突破,进一步提升本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学术研究层次和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全国针灸学科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议现场



实验室主任程海波副校长做工作报告


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院长倪光夏教授主持会议


国医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教授讲话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欧亚科学院院士刘保延研究员讲话


线上专家参与研讨


刘保延研究员作专题学术报告


景向红研究员代表研究团队作专题学术报告


刘存志教授作专题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