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措施
发布时间: 2020-07-31 浏览次数: 86

        研究生教学改革。改革研究生教学,促进创新人才培养。针对本领域研究生教育以经典中医知识为主的现状,汇集当代尤其是本实验室研究成果重构现代针灸知识体系,2016年主编出版第一部导论性质的研究生教材《针灸医学导论》,教材受到业内专家高度评价,专家认为“该书作为研究生教材有诸多创新点,对于帮助研究生了解针灸学的水平、动态、发展方向,以及启迪研究生的创造性思维都会大有裨益”“本书具有包容、创新的现代针灸学品质”(《中国针灸》2019.,39(3)),体现了“针灸学概念和发展趋势的先导之见”(《上海针灸杂志》2019,38(9))。

        研究生能力提升措施。通过与天津中医药大学石学敏院士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提高学生的临床科研水平,已经毕业博士4名;通过跨学科、院系培养研究生18名,使学生通过跨学科培养,掌握不同学科的前沿知识与技术,提供传统学科人才的科研能力;通过承担江苏省研究生创新工程项目(39项),培养学生独立研究的能力;获得省优秀博士论文3篇、优秀硕士论文10篇。

        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承担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项目(中药镇痛机制研究领域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朱婵、江玉翠、郁梅三位博士已获批准赴霍普金斯医学院(因疫情延至今年年度成行)培养;博士研究生陶丽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奖学金赴加拿大James实验室联合培养;选派博士省夏雅雯到爱尔兰高威大大学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