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代表性成果
发布时间: 2020-08-21 浏览次数: 76

        实验室平台是促进学科发展和研究生培养的有效载体。研究生队伍已成为实验室科研队伍的重要主力军,实验室发表的高水平论文大部分以研究生为第一作者,评估期内研究生在Cardiovasc Res、Frotiner Neuroscience、Addict Biol、Stem Cell Res Ther等刊物发表论文,获得国际青年创新奖2项。

        1.博士生张新昌就缺血性卒中进行了针药结合治疗的研究,观察到电针结合溶栓药物治疗能够增加缺血性脑卒中后溶栓的安全性并延长药物治疗的时间窗,其相关机制与电针抑制ERK1/2-MMP9通路减轻对血脑屏障的破坏有关。

        2.博士生陆梦江就电针减肥的神经-免疫机制进行了相关研究,观察到电针能够显著激活腹股沟白色脂肪中的交感神经,这种激活能够减少交感神经相关巨噬细胞中去甲肾上腺素转运体的表达水平,降低了对去甲肾上腺素的转运,从而介导了白色脂肪的褐变,增加了产热,减轻了脂肪炎症,发挥了重要的神经免疫调节作用。

        3.博士生张晗就电针抑制阿片类药物成瘾的相关分子机制进行了相关研究,基因测序观察到电针介导伏隔核中51个circRNA上调和61个下调,这些差异性基因表达与肾素分泌和cGMP-PKG信号通路相关。

        4.博士生夏良君就电针对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MSCs)移植修复大鼠子宫内膜薄层损伤的作用开展研究,结果表明电针在BMSCs修复子宫内膜中起着重要作用,很可能是通过促进BMSCs的迁移和增强BMSCs的旁分泌作用来实现的。

        5.博士生徐天成主持的项目“数字经络理论针灸机器人”获得2017“ROBO”世界大学生医疗机器人创意大赛(中国赛)二等奖、1Top 36 of the 9th Lee Kuan Yew Global Business Plan Competition、2017年“来未来-BOE 创新挑战赛”全国二等奖等。率先将人工智能与针灸相结合,研制出“智能针灸机器人”原型机,获得软件著作权3项。